logo

【青•活动】小学期报告会(五)以奉国寺大雄殿为例学古建

小学期|报告会(五)

以奉国寺大雄殿为例学古建

//

2018611号上午8:30,我院有幸邀请到了沈阳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郎智明老师,于博文楼311教室作主题为《以奉国寺大雄殿为例学古建》的专题讲座。社会学学院许铁老师陪同出席并主持讲座,2016级、2017级、2018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郎智明老师分三部分为同学们做讲解,通过三个部分的讲解,郎智明老师由内而外,深入浅出的为学生们呈现了一个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文化价值巨大的奉国寺大雄殿古建筑。

第一部分是木结构的建筑等级,由于古代奉行宗法观念,所以在古代中国建筑中也有类似于宗法礼制的等级体现。郎智明老师列举了北京的太庙、太和殿、明成祖朱棣长陵祾恩殿、华严寺大雄宝殿等一系列著名的古建筑,将这些建筑与大雄殿进行比较,我们可以看出大雄殿的面阔在古建筑中是举世罕有的。之后又将大雄殿的屋顶和天安门、大同善化寺大雄殿、大同严华寺薄伽教藏教等进行比较,突出了奉国寺大雄殿的庑殿顶结构的独特性。郎智明老师还声图并茂地用画图的方式为学生们普及了一些关于建筑的小常识。

第二部分是殿内的空间布局与彩璧、彩绘、壁画。大雄殿内结构是面阔九间十椽。郎智明老师为学生们仔细讲解了寺庙的布局结构知识,其中一般分为单槽型、双槽型、分心斗底槽、金厢斗底槽等。郎智明老师将一些大殿里的雕塑彩绘未被破坏时拍的与现在修复过后拍摄的照片进行对比,我们能够明白文物保护工作的道路仍任重而道远。

第三部分则是奉国寺探析兼谈与广胜寺塔的关系。郎智明老师通过对金明昌碑和元大德碑的解读,用史学家的眼光对奉国寺修建的时间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得出了极具价值性的认识。这种谨慎的探究取证,对学生们今后的学习研究有很大的启发。

郎智明老师用专业的考据知识向学生们阐述了一个古建筑所蕴含的巨大的文化、历史价值,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古建筑的魅力所在。

最后许铁老师对郎智明老师的讲座作总结发言,他说道,我们能在这些文物古迹中看到其蕴含的独特文化,感受到传承的力量,激发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同时许铁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可以积极地在传统建筑方面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


至此,本次“以奉国寺大雄殿为例学古建”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编辑:学习部

图文编辑:张梦洋

责任编辑:张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