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活动】小学期报告会(七)医务社会工作热点问题大讲堂

小学期|报告会(七)

医务社会工作热点问题大讲堂

为了提升我院学生的健康安全意识,增强应对生活中身体突发状况的能力,2019年6月20日下午一点十五,社会学学院李阳老师邀请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急诊团队,在博文楼103教室开展了关于医务热点问题的讲座。社会学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第一位医生给大家介绍了心肺复苏术。在中国,CPR国民普及率小于百分之一,猝死抢救成功率还不到万分之一,而心跳骤停的事件在生活中时有出现,所以普及心肺复苏术是很有必要的。医生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心肺复苏术的定义、方法,强调了及时抢救、高质量抢救的重要性。当有人突发晕厥倒地或心脏骤停时,大家应该先确认现场安全,评估伤者的意识,再进行人工呼吸和按压措施。讲解完毕,医生们给大家进行具体操作展示,通过心肺复苏人体模型,让大家更好地掌握心肺复苏的方法,并让同学们亲手操作体验,医生在一旁进行耐心指导和讲解。

接下来,第二位医生给大家讲了流产与避孕方面的知识。她讲到中国的人流率世界排名第二,每年人工流产约有1300万例次,所见报道的最多人流次数为15次。医生从这个医学背景出发,给大家介绍了流产的含义、分类、危害,由此延伸到各种避孕方法的讲解。医生表示,流产实属被动,避孕在于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对自己负责。

随后,第三位医生介绍了另一个热点话题:新型毒品。由于现在吸毒人员较多,年龄集中在18到35岁,涉毒花样不断翻新,大学生警惕新型毒品的意识急需增强。医生介绍了毒品的分类,并表示滥用止咳水可能成为吸毒新趋势。由于一些药物含有精神活性物质成分,很多人会滥用药物来满足自己的欲望,殊不知滥用药物会思维、多巴胺分泌、大脑、胃肠道功能、肝脏、肾脏和皮肤产生病理性影响。医生强调,用药要在正规医院的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私自服用或过度服用药物,以免产生药物成瘾。接着,医生讲解了急性酒精中毒的知识。他先给大家展示了一张辽篮主教练郭士强的病历单,引出了酒精中毒的概念、中毒原理以及临床表现,并讲解了酒精中毒机制的急性毒害作用、耐受性、依赖性戒断综合征和长期酗酒的危害。

最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关于心肺复苏术、避孕、毒品和酒精中毒的问题,医生们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并征集同学们关心的医疗问题,以备下次讲座为同学们讲解。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几位医生讲授的医学知识让我院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也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这些医学理论转换为行动,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身体健康,远离毒品,拒绝酗酒,关爱自己,关爱生命。

文字编辑:韦秀梅

图文编辑:张梦洋

责任编辑:张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