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活动】小学期报告会(八)锡伯族西迁之路考

小学期|报告会

(八) 锡伯族西迁之路考

(九) 2019617日上午900,社会学学院李云霞老师在博文楼102教室为学生进行了一场名为“锡伯族西迁之路考”的专题报告。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伊始,李云霞老师首先为大家播放了自己参与拍摄的纪录片《根与缘》的片段,详细介绍了该纪录片的拍摄背景,并简单地描述了锡伯族的概况和锡伯族现今居住在辽宁境内的缘由。然后,李云霞老师从锡伯族人口分布地区和数量、西迁的历史原因、西迁人数以及其西迁经过的路线四个方面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锡伯族的西迁,让学生们对锡伯族、西迁路与西迁精神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接下来,李云霞老师讲述了亲自重走西迁路中的所见所闻,主要可以概括成三个方面:重走西迁路之“食”、“住”、“行”。在“行”的方面老师描述了当时路况的崎岖不平,地貌的多种多样,整个描述过程极大力度的还原了当时锡伯族西迁的曲折道路。在“住”的方面,老师描述了蒙古包和在外露营的详细场景,艰苦中也充满着乐趣的感受。最让全场的同学兴奋的还是“吃”的方面,李云霞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路上品尝到的特色美食,如美味的“俄罗斯化”食物、当地的传统美食石头烧肉和羊肉汤等,她也说道,由于饮食方面的差异给重走西迁路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李云霞老师精彩的讲解,向我们呈现了蒙古国的文化习俗和自然风光。

最后,李云霞老师重点解答了什么是西迁精神。对于锡伯族的人民来说,西迁精神就是为国忠诚、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精神。锡伯族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坚持不懈的信念支撑他们勇往向前。李云霞老师用纪录片《根与魂》的拍摄目的作为结尾,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影片弘扬爱国主义,宣传民族大团结的宗旨。


历时一个半小时,李云霞老师的“锡伯族西迁之路考”报告会圆满完成。通过李云霞老师的讲解,在场的学生们都对锡伯族西迁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掌握了伟大的西迁精神。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会将西迁精神传递下去,发扬光大。

文字编辑:王巧燕

图文编辑:张梦洋

责任编辑:张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