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活动】小学期报告会(九)本土社工如何介入社区发展服务

小学期|报告会(九)

本土社工如何介入社区发展服务

为了让我院学生充分了解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果,2019620号上午9:00,社会学学院王丽丽老师邀请沈阳市和平区律动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魏杰老师在博文楼103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本土社工如何介入社区发展服务”的讲座,161718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魏杰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为开场并让同学们观看了一段由她在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一些经历制作的视频,由视频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题,之后她用亲切的语言简单地为学生们讲述了这些视频背后的故事。

接下来魏杰老师详细讲述了律动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会工作本土化中所做出的尝试与努力。律动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拥有丰富的社工实务经验,以“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激活社会自治管理的创新活力。致力于为流动人口社群及社区老年社群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魏杰老师有去美国考察的经历,这些经历让她感受到了更有效的服务应该放在前端。

此外,她还分享了律动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实务工作,从关于“流动女性城市发展项目”到“异乡娘家”再到“异乡父母融合式助老社会工作示范项目”,而他们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本土社工介入社区发展服务的经验。比如在实务过程中的参与式发展,施助群体与受助群体共同提高发展,要扎根社区,学会定位,找准靶心,要服务项目化,以小见大等等,都给了学生们很多有益的启发。

随后,有些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魏杰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报告会最后,王丽丽老师进行了总结,她称赞律动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所努力做出的丰硕成果,以及魏杰老师个人的杰出才能,并对社会工作本土化做了展望,鼓励学生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编辑:肖文鹏

图文编辑:张梦洋

责任编辑:张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