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活动】“研途畅享,助力绽放”考研经验分享 (9)

分享人:李文君

录取院校及专业:福州大学社会工作

初试成绩:413

 

关于择校

我从4月份就开始择校,开始一心想去中南大学,后来了解到中南大学的名额少之又少且大多为推免生,一直到8月份才定下来福州大学,因为以下几点原因:

1、福大的专业课参考书较少,只有三本,包括《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学概论新修》。

2、参考了福大的历年真题,发现福大的题目比较传统保守,大多出现在书上,这就意味着我在复习期间只需要吃透这3本书就好。再加上福大的初复试比例为7:3,复试占比小,这对于我这种比较害怕面试的人来说,只要初试分数高就会相对来说比较稳妥。

3、福大是211、双一流学校,且在福建的省会城市福州,福大也有我们学院的学院的直系学姐,方便随时咨询。

对于院校的选择,大家可以尽早做抉择,到后期院校未定,影响学习的积极性。大家都是希望可以去名校,但是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学习效率、自控力等自身情况来综合进行选择,不可好高骛远,也不可太看低自己。在院校的选择的时候,可以向导师咨询建议,也可以向上届的学姐学长咨询。如果实在是纠结院校,大家可以选择3个不同层次的但是参考书有重叠的学校,到后期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来做选择。

 

关于英语

 

我的英语成绩是80分。我的英语基础还不错,通过了四六级考试,但是对于考研英语,前期阅读只有20%的正确率是让我非常头疼的,所以英语好的,不可放松警惕,英语差的,也不必害怕。首先是单词,我从3月份开始背单词,3-4月份背恋恋有词的,但是个人觉得恋恋有词的单词较少,做题时候不够用,其次背单词不建议看视频,除了记住了那些段子你会发现记住的单词寥寥无几。因此我从4月份开始在软件上背单词,我用的墨墨,个人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合适自己的,每天200个,不再花专门的时间去背诵,而是利用吃饭睡前等碎片化时间去背,除了这个单词,还有做真题过程中遇到的真题,都有进行记录并背诵,因为会多次遇到。其次,做英一的时候,我坚持每天2套真题,英二需要坚持每天一套题。做阅读的时候有一个小窍门就是先看提干,然后划出每一个选项中不同的那几个单词。做题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单词一定要单独记录下来,不理解的句子一定要反复阅读理解,做阅读的时候第一遍自己理解,做第二遍的时候可以看看视频讲解,真题做多了到后期就能够总结出来做题的思路(考英二的只需要做英一的阅读题即可)。最后,对于作文不可准备得太晚,不建议背书上的模板,建议自己总结一套适用于自己的模板,从11月中旬开始,可以每周自己练习模拟写作文。

 

关于政治

 

我的政治成绩是77分。我高中就是文科生,且对政治比较感兴趣,所以学起来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我从9月份开始复习政治,前期每天上午2个小时,一小时用来看视频划重点,一小时用来练习题目;后期每天刷题一个小时半。这里有2点比较重要:做题目的时候,不要翻书,做完题目以后对于错题或者比较模糊的记忆点,一定要去书上找到,不要懒惰,这翻书的过程中也能复习到不少的内容;其次是后期需要总结一些重大事件以及时间线(看徐涛老师视频的,徐涛老师会带大家一起整理),对于做选择题很有益处。到最后就是做模拟题,肖秀荣、徐涛、腿姐等的模拟题都可以做。主观题背诵肖四肖八即可。

 

关于专业课

 

我的社会工作原理是127分,社会工作实务是129分。专业课的复习我是从8月份开始的,相对来说时间时间晚了。专业课的复习建议大家复习5轮左右。我因为时间较短,前后只复习了3轮,导致后期有些手忙脚乱。第一轮是精读三本书,对书里的内容进行理解记忆,特别是一些概念性的内容进行理解;第二遍是整体大致记忆,整理三本书框架并且熟背框架,加深对框架里内容的理解与记忆;第三遍是熟背,便是能够自己默写框架并且能够自己往框架里填充内容。其次复习专业课也要根据自己学校的历年真题来进行筛选或者补充。

 

个人建议

 

现象1:我是从4月份开始慢慢尝试进入图书馆的,因为跟很多很少去图书馆的人一样,一开始我在图书馆是坐不住的,一整天呆在图书馆都会想着玩手机或者看杂书,这是正常的现象。

建议1:请务必每天坚持去图书馆,哪怕一整天的学习时间非常有限,也要养成去图书馆的习惯,这相比每天呆在寝室躺在床上也算是一种进步,坚持一个月你的想法会有转变。

现象2:我是每天早上7点起床,中途加上洗漱+吃饭的时间,正式开始学习已经8点了,再加上偶尔赖床,拖得更晚,这是极其不好的。在图书馆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一直想看手机,耽误学习。

建议2:建议找一个研友,每天相互监督起床;其次也可以

每天睡觉的时候不带手机上床,对于早上一睁开眼睛就想找手机的人这招是非常有效的。

对于玩手机的问题,我是这样做的:把手机锁在柜子里,吃饭的才拿出来;去图书馆的时候不带充电器;与研友互相保管彼此的手机;下载一个监督学习的软件把手机锁住,例如种树或者番茄。

现象3:我在复习的时候经常感觉很心累很疲惫,觉得复习得也没有效果,跟别人相比也进度也差很多,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很多人都会遇到,对于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建议3:学习的时候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高效学习很重要,切忌死记硬背,对于社工专业,虽然大部分内容都是需要背诵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理解记忆,背诵框架,记忆理解内容,是掌握好社工专业课的秘诀;

其次,学习的过程心累是很正常的,特别是战线拉得很长的同学,后期很容易懈怠。因此,在一天的学习中,大家可以采取学习1小时休息10分钟的方法来学习,在一周的学习中,大家可以采取学习一周休息半天或者一天的方法,来缓解学习中的疲劳;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可以找找自己心仪学校的照片来激励自己,晚饭以后去北区操场走两圈也是很不错的。

最后,在复习的时候,切忌跟别人作比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复习计划与不一样的学习效率,切勿因为盲目去追赶别人的进度而扰乱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另外,对于有点强迫症的人,每天睡前给自己列好第二天的学习计划,这是非常奏效的。

现象5:很多人在第一天考完试的时候自我感觉非常差,所以直接第二天弃考。

建议5:在考专业课的时候,建议大家务必坚持到写完,不会的也不要空着,把自己能想到的话都沾边的都写上去,实在想不出来就举例子,尽量多写是没问题的。其次弃考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能坚持到考场上已然是超越了很多人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到考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