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会学学院小学期学术报告之一:韧性社会结构与新进化论

社会学学院小学期学术报告之一:韧性社会结构与新进化论

网媒部 社彩青春 2016-06-15 23:15


刘平教授给同学们做讲座

韧性社会结构与新进化论

       ——关于近年来王思斌教授新学术思想的再思考



 ❶

六月绝不仅仅是单调的燥热。由社会学学院举办的第一场小学期学术报告于13号下午在软件学院楼二楼报告厅开展。我院刘平教授围绕着“韧性社会结构与新进化论”这个主题,并结合王思斌教授的相关学术思想,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❷

首先,刘平教授从总体上作了阐述。他向同学们讲述了王思斌教授关于社会韧性的相关概念的理论,同时也解释了新进化论与帕森斯理论的关系,由此引出了主题。刘平教授第一步简单的叙述了一下关于韧性社会的问题。他从韧性社会现象和来源角度两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韧性社会问题。关于现象,他举了经济系数的例子。中国的经济系数严重超标,但社会结构却并未崩溃,这足以证明社会韧性的存在。来源角度方面,刘平教授引用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韧性理论,并借用韦伯、波兰尼和马克思等人的理论加以佐证。


 ❸

其次,刘平教授讲到了韧性社会结构的概念和特征。他指出社会结构分为三个层次:宏观、中观和微观。而社会韧性主要表现在宏观层面,与经济韧性紧密相连。同时,他也介绍了社会的几种类型,并指出在传统社会,社会韧性并不存在,有的只是脆弱性,这种脆弱性来源于自然灾害。稍后他又讲述了僵硬的社会结构和松散的社会结构的区别,并指出社会韧性在二者当中的作用。


 ❹

最后,刘平教授谈到了进化论。他对进化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进化论是现代科学孕育的土壤。为此,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进化论的发展历程。用进废退理论的提出与推翻、达尔文主义的盛行以及后来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提出等。刘平教授严肃的说:“社会进化论与生物进化论是两回事,二者不能混为一谈!”紧接着,他又介绍了社会进化论的发展历程,指出其各个发展时间段的理论基础及标志性人物。以此为基础引出了新进化论与社会工作的利他主义价值观的紧密联系。


 ❺

在刘平教授的演讲完毕之后,热情洋溢的同学们进行了期待已久的提问。每当一个问题被提出,刘平教授都会耐心的进行解答。期间,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雷动。当报告会进行到尾声,张青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且宣布学术报告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