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让青春之花在家乡绚丽绽放(一)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2022年沈阳师范大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正有序开展中,又是一年返乡时,社院学子们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与家乡的“实践”重逢,用生动的实践,感受家乡精彩变化,以青春的名义,投身家乡发展建设。


  “返家乡”社会实践之行将过半,让我们一睹关于社院学子们在不同实践岗位上挥洒青春汗水的奋斗之姿吧!


  2022年7月11日辽宁省凌源市召开了大学生返家乡见面会,我院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李苇也从这一天正式开启了在凌源市东城街道红山社区的实践。来访人员的登记、扫码、测温,材料的复印、整理,电话接听、记录,清理乡村垃圾,每一天李苇都在繁忙的社会实践中度过。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部署,2022年7月21日,辽宁省凌源市要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为了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红山社区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研究探讨。李苇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全员核酸检测出谋划策,贡献智慧。7月21号凌晨,天刚刚亮,李苇就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在各小区附近设置检测核酸点的位置上做好提前准备工作,保证居民下楼就能进行检测。在大多数居民检测完之后,她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带着设备下户,为那些不方便下楼的老人或伤患者进行入户检测,保证全员核酸检测的高质量完成。顶着烈日和高温,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虽然辛苦,却让李苇同学感悟深刻,她说:“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时,我也意识到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所在!



  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苏中阳同学自7月4日开始,在竹海镇相岭社区投身基层实践。在社区工作的这些天,她从另一个视角看到并体验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以前从群众的角度去看待社区人员,认为他们就只是在社区内走访调查,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矛盾和其他问题,可事实却是涉及整个小镇的方方面面。偶尔她也会随着社区的杨书记等其他工作人员一早来到街上巡查,六点的小镇街上是托着货物的流动商贩,是随处停放的车辆,是无处安放的塑料袋果皮纸屑,这是一个脏乱的景象。但在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环卫工人们的清理下,车辆、摊位全都规范地摆在规划好的区域,街道上干干净净,车辆通行畅通无阻,小镇的面貌焕然一新。每一天工作人员们顶着烈日,耐着高温在街道上热认真地工作,在社区内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更多时候她是在社区内的“儿童港湾”照顾孩子们,辅导他们做作业,陪伴他们一起做活动,教授他们英语知识,和他们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在他们眼里,她是老师,亦是陪伴他们的姐姐、朋友。她希望这些天能让他们记住的不仅是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有朋友在身边的快乐。



  在实践的过程中,苏中阳同学感悟到:基层工作确实很累很苦很杂,但好在人们相互配合,分工协作,让各方面工作能顺利进行。基层就是国家这栋大厦的地基,只有地基牢固,大厦才不会倒塌。同时基层也需要像她们一样的新鲜血液,有创新才会有发展。她愿以更热情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协助社区将她的家乡小镇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