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让青春之花在家乡绚丽绽放(二)

2020级社会学专业武苗苗

实践地: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镇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政务实践、志愿服务……今年暑假,山东省开启实施“青鸟计划”大学生专题——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2020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武苗苗主动了解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



  武苗苗的家乡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她通过青鸟计划平台获得了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机会。先后参与了县农商行举办的“青鸟归巢,嘉燕腾飞”大学生实习实践启动仪式和梁宝寺镇人民政府召开的暑期实习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两次启动仪式让武苗苗深刻认识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全国高校学子提供了一个再认识、再了解家乡的契机,也为广大高校学子提供了为家乡做建设的广阔舞台。


  启动仪式结束后,武苗苗就投身到镇人民政府的综合性管理岗位上。工作涉及到疫情防控、企业排污检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养老、医疗等领域。



  自7月15日到岗实践,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一次次的工作中武苗苗真正了解“人民政府为了人民”的意义与价值,也深感荣幸作为青年学子能够在家乡传播青年之声。最后,她在已余下不多的实践时日中深有感悟,她说:“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让我学会了很多在学校里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随着开学临近,社会实践即将结束,但是这段实践之旅将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为家乡、为人民做更大的贡献。”


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高飞

实践地: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胜利社区


  2022年7月7日,高飞开始了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胜利社区的实践。在一个月的实践中,她更加认识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在这段时间的深度接触中,她看到了更多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


  

  摘掉了作为群众的眼镜,看到了社区的工作很琐碎,很烦杂,范围又很广,却被社会工作人员做的井井有条。来办事的群众也总说,有事就找社区。这更让高飞看到了社区所担当的像家长一样的角色,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努力维护着社区的一切。


  在实践中高飞的工作是每日在社区进行便民指导,卫生清扫,帮助老年人认证,电话访问,疫情报备登记等等,真的就是没有固定的工作,到哪个时间段了,该干什么了就上,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琐碎但是却必不可少。每天都有很多百姓带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来找社区解决,她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百姓需要什么,社区就会什么”。在每周的进行的全民核酸中她更是感觉到辛苦的滋味,早上五点多就要开始准备,在伏天里烈日当头,每个人都热的脸上泛起红晕,在核酸过程中,很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使用不是很熟悉,她就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耐心帮助老人解答问题,在核酸结束后还要回去继续整理资料。各种各样琐碎的工作很辛苦,却也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大爷大妈的一句:“谢谢了,小高!”叔叔婶婶的一句:“这个问题找那个大学生能帮着解决!”让她心里倍感使命感和成就感!



  在实践的过程中,高飞深深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确实很杂,很累,像在操心着每一个“孩子”,但在一群人的共同努力下,为人民群众带来便利,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她们照顾着民众,而民众也在支持着她们,在走入社区门口那一双双带着疑惑的眼神中,在访问电话暖心的一问一答里,在下班路上打招呼的可爱的人们之间,就是这样的彼此支持,彼此互助,所有人都为建设美好家园努力着。


  为社区注入新鲜血液,让社区给予热血青年更多的责任,共同筑建好我们的家乡,这就是“返家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