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让青春之花在家乡绚丽绽放(三)

  大学生活的第二年转瞬即逝,而暑假是离开学校接触社会的好时机,社会学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王紫颖深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尽己所能为家乡做贡献,并以此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为此,她参与了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有幸被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自然资源局录取。目前,实践已有半个月的时间,这段经历于她而言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历练。


  实践的第一周,她主要负责办公室的文件传输、文档整理及各种数据统计工作。虽然工作相对单一,但每天需要接收的文件数量繁多,需要极大的耐心和高度的专注力。这半个月期间她独自撰写了三份简报并在相关公众号平台发布,简报的撰写与大学中新闻稿的撰写类似,她也因在学校中多次新闻稿的锻炼使得这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实践的第二周,她接手了办公室一位休假的姐姐的工作。在这周她主要负责局内的后勤工作,需要每天将各股室的报销单核对清楚,并按照规定流程找相关领导核查签字。由于成都新一波疫情的出现,全局上下一百多人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为保证局内绝对的“零病例,零密接”,她细心统计核查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虽然工作流程繁杂,但她也在这周的工作中体会到了党政机关单位工作的严谨认真。



  在实践期间,她曾被市团委选为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的代表参加港澳台学生交流会。与会期间,作为学生代表她讲述了自己半个月来实践的收获与反思,并强调新时代的大学生承载着国家的嘱托和希望,应肩负起建设家乡,回报祖国的担当和使命,在奋进中破难题,争做勇于担当的青年才干。



  目前,局内正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内下发的通知,重点排查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她跟随同事去了多个地方接老年人到对应的卫生所接种新冠疫苗,尽心尽力为老年人服务,全程陪同,耐心为老年人答疑解惑,使老年人放下心中戒备,自愿接种疫苗。在此期间,她也深切体会到了工作人员认真刻苦的精神,收获颇多。


  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让她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也更加明确了青年学生成才之路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青年学生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王紫颖同学表示,她将继续提升自身能力并进一步建设家乡!